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八旬中国老太NZ执教球队 分文不取盼华裔强身健体

发布时间:2017-05-09

天维网

80岁的闫淑莲1956年加入辽宁省女子篮球队,1962年受伤退役,从此开始执教生涯。

她先后执教过辽宁省女子青年队,辽宁省女子二队和一队。闫淑莲是辽宁省女子篮球第一位女教头。她先后培养出5名中国国家队队员,80多位省级专业队员。1980年代还执教大连市女篮获得中国城市运动会冠军。闫淑莲退休后于2005年移民到新西兰奥克兰,与儿女团聚。

闫淑莲在新西兰安度晚年,看到了当地华人的孩子缺乏运动,尤其是篮球这样集体性的体育活动。闫淑莲觉得应该为这些华人孩子做点事情,所以自2009年左右起,她就在奥克兰东区为8-12岁孩子进行篮球基本功的练习。

“Paladins”是新西兰当地华人成立一家篮球俱乐部,俱乐部成员来自各个行业,有建筑设计师、咖啡店主、政府职员、银行经理等等。每个周日的训练和比赛,闫淑莲经常到场给“Paladins”队员做指导。因此得到会员的尊重。

每周日闫淑莲都会指导孩子们练习篮球。从事篮球教练的专业人员都知道,基本功练习对教练来说是最辛苦的,因为教练既要亲身示范正确的动作,又要手把手地,一对一地纠正学生错误的动作。这么多年来闫导始终亲身力行,奥克兰地区华人篮球水平在不断提高。

2017年4月是由国际奥委会认证的世界长青运动会在新西兰的奥克兰举办。闫淑莲带领“Paladins”球员一路过关斩将,杀入篮球决赛。虽然最终不敌对手获得银牌,但也创造了历史,取得了华人篮球队在世界大师赛上的最好成绩。

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华人小孩,由于性格孤僻没有朋友,父母非常痛苦。心理医生常建议孩子能有机会参加团体活动。闫淑莲知道后毫不犹豫地接收了这孩子,并说了一句令孩子家长感动得泪流满面话: 如果只能选一位孩子来打篮球,我一定选你儿子。

闫淑莲从2009年开始教练奥克兰当地华人孩子打篮球,始至今分文未取,全是无私奉献。

闫淑莲说“我们移民到一个新国家来,我们得到很多当地的帮助和福利,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也算是对这个社会的一点爱的回报吧”。


图为闫淑莲和“Paladins”华人球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