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总理和贸易部长齐出动 新西兰要挑TPP的大梁?

发布时间:2017-05-14

天维网 

周四,继日本后,新西兰成为第二个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的国家。但在美国退出后,该协议还需要进行修改。



贸易部长Todd McClay表示,新西兰正在寻找TPP的替代方案:“我们对所有备选方案都持开放态度。”

现任美国总统Donald Trump在竞选时就反对这一涉及12个国家的协议,在他一月就职后,随即退出了该协议。

在现有架构下,该泛太平洋协议需要美国的参与才能生效。这意味着剩余国家需要修改规则才能继续推进该协议,但缺少世界头号经济体的参与,该协议规模将显著缩水。



McClay称,新西兰希望剩余国家能在未来数月内就批准该协议达成共识。

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退出TPP后,我们的出口部门和商业团体明确表示,要想办法继续推行这一宝贵的协议。我们也一直在为此努力。”

除新西兰和日本外,剩余国家还包括澳大利亚、智利、文莱、越南、新加坡、加拿大、墨西哥、马来西亚和秘鲁9国。

下周,新西兰总理Bill English将出访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McClay则预定于本月稍晚时参加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贸合作组织贸易部长级会议(APEC Trade Ministers's meeting),届时他还将与其他TPP成员国代表单独举行会议,新西兰是该单独会议的联合主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