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黄捷】往事并不如烟:前国家党重臣威廉姆森落马记

发布时间:2014-12-29


往事并不如烟:前国家党重臣威廉姆森落马记

2014-12-24 新西兰研究中心 新西兰研究中心

编译:黄捷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

2014,对于年届耳顺的前国家党重臣莫里斯•威廉姆森而言,绝对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的一年。

他是宠儿,也是弃儿。在约翰•基政府中,他是海关、建筑、统计和土地信息部长,还曾担任运输、科技、广播和通信部长等职务。威廉姆森同时也是国家党的资深议员,自1987年以来,他一直保持着Pakuranga选区席位。然而,今年5月,因涉嫌干涉刘东华家暴案,妨碍警方独立判断,威廉姆森被迫辞去部长职务。曾经众人追逐的政界宠儿,一夕之间惨遭放逐,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切,都得从他与华商刘东华的关系开始讲起。

2010年,刘东华向新西兰内政部申请获得本国公民身份,但因语言水平不达标,以及未能在新西兰生活足够长的时间而遭到拒绝。随后,在威廉姆森和前奥克兰市长约翰•班克斯的游说下,时任内政部长的纳坦•盖伊力排众议,批准了刘东华的公民身份申请。作为一名选区国会议员,威廉姆森对移民事务提出关切,尽管存在争议,但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国会议员工作的一部分,也是被公众接受的一部分,并不存在越线问题。因为议员们经常要面对一些与规则不甚吻合,但又值得认真考虑的案例。例如,在这个事件中,刘东华在自己的移民申请被拒后,曾提出一个雄心勃勃的开发计划,作为这个计划的开局,他许诺将在纽马克特地区一个废弃地段兴建一个酒店,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勃兴。该计划拟投资7000万纽币,但在刘东华入籍后,却一度陷入停滞。原因是,投资者刘东华本来希望政府能够放宽海外商业移民的条件,降低商业移民的投资额度,以便吸引到足够的资金来实施计划中的项目,但这个意见没有得到采纳。这个过程中,威廉姆森始终支持刘东华的建议。几经周折,该计划最终于2011年付诸实施,总理约翰•基与威廉姆森一道应邀出席了该项目第一阶段的开幕仪式。

2012年,Roncon太平洋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刘先生为该公司董事)向国家党赠予2.2万元政治捐款,同年,刘在科罗曼德半岛的帕努瓦伊海滩购置了一套海滨别墅,而吊诡的是,威廉姆森的房产就在其附近。至此,威廉姆森的名字已经多次和刘东华联系在了一起,威氏与刘的私人关系也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而最终将威氏顶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并导致其乌纱帽不保的,则是近期的“电话门”事件。去年十二月,刘东华在Boulevard Hotel酒店对其伴侣及其母亲实施了家暴,事后被警方逮捕。警方以殴打女性,肆意伤害罪提出指控,刘也接受这一指控。媒体调查披露,身兼若干部长职务的威廉姆森,在刘东华被逮捕后,曾经在奥克兰向一位高级警官打过电话。

在新西兰,法律明确规定政府行为与警方的指控与起诉工作必须严格分离,不管是部长、国会议员,还是社会名流或重量级人物,无论谁都无权利用自己的地位来影响一个案子的结果,除非通过透明的方式,而威廉姆森则是通过电话,私下联系地方警察官员,这样做就是严重违反程序,就是越线行动。因此,威氏此举被指控为妨碍警方独立办案,尽管他极力辩称在刘案发生后电联警方高层只是为了提醒对方刘东华之于新西兰房地产投资与建设的重要性,并极力撇清他与刘的私人关系,但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他电联警方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企图以个人影响力,干涉案件进展。事件一经公开,马上招致了新西兰各界的口诛笔伐,连一向器重威廉姆森的总理约翰•基都承认此举实属“严重的判断失误”。事已至此,焦头烂额的威廉姆森只好主动请辞,以一种最不体面的方式,暂时告别了他运筹帷幄将近30年的政坛。

有权就是任性,而当权力的行使,僭越法律和制度的底线,任何一个位高权重的“大老虎”,都逃不过应有的制裁,这是民主与法治社会得以运行的根基。对威廉姆森来说,与刘东华的过密交往、“过度关照”,是导致其落马的重要原因,介于他们特殊的身份,很难不让人产生“权力寻租”的联想。因此,一旦东窗事发,彼此便不再是各自的铠甲,却成了双方的软肋。

近期有消息传出,辞官赋闲的威廉姆森,正准备重整旗鼓,积极竞选下届国会议员,只是,深陷丑闻泥沼、声名扫地的威氏,在失重之后,还能否再次赢得尊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