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新西兰鲜奶空降南京 下月有望供应平价澳洲奶

发布时间:2014-12-28


现代快报 2014-12-26

昨天下午105分,一架自新西兰起飞的飞机降落在南京禄口机场,机上1200瓶新西兰巴氏杀菌乳同机抵达,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检验检疫局获悉,这是南京口岸首次入境鲜奶。

如今,市场上的进口常温奶已很常见,而且价格与国产常温奶差不多,但进口鲜奶却不太多,而且价格是国产奶的三四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保质期较短,冷链运输成本较高。目前,南京已经建好了进口巴氏杀菌乳专用库,未来南京市场上的进口鲜奶将会更多,价格也将更亲民。

现场探访

1200瓶进口鲜牛奶首次入境南京口岸

据南京检验检疫部门介绍,这1200瓶鲜奶是南京口岸首次入境的鲜奶。此前,南京市场上的进口鲜奶大多由上海口岸和苏州口岸进入。

南京检验检疫局食品监管处副处长乔华林介绍,这批鲜奶保质期是21天,到达南京,已经花去了4天。

那么,如何保障进口鲜奶最及时到达老百姓餐桌呢?据悉,这次南京检验检疫局是提前介入,与江苏检验检疫局动植食中心一起开辟了绿色通道。一般来说,要先取得检疫许可证,货物才能进来。但考虑到鲜奶的时效性,不能及时提供境外品质检验证书和检测报告,我们就特事特办,落地后由进口商和我们一起,同时取样,同时送到实验室进行微生物等多样检测。乔华林说,这个过程需要花费4-5天。

昨天下午245分,货物已经完全卸载到国际货运中心。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划开两层银色包裹,露出里面一个个箱子。最上面放着一盒干冰,确保温度保持在04度。工作人员戴上一次性手套,打开箱子,从中拿出八瓶,放到抽检专用箱,并贴上封条。

为抓紧时间运输,昨天下午4点,进口商就将这批货物提走,当晚就可以到达徐州。一路上都会冷链监控运输,我们将实时远程监控,查看温度。乔华林表示,虽然货物到了徐州,但仍然需要等待检验结果。一旦有一项不合格,都会退回和销毁。如果合格,第二天就能送到徐州市民的餐桌上。

下个月,南京市民有望喝到平价澳洲鲜奶

这批鲜奶,每瓶1升装,单瓶订购是118元。想订全年的话,平均是67元一瓶。乔华林表示,这批鲜奶报检成本价是24元,加上报关报检代理费用、物流仓储费用后,最后的销售价格就较贵了。不过,下个月南京市民就有可能喝上家门口进来的平价澳洲鲜奶了,因为少了运输费,每升40多块钱。

乔华林说,目前有进口商已经在江宁建好一个约700平米的进口巴氏杀菌乳专用库。除此之外,南京检验检疫局还将首创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的方式。传统方法是在生产地检测,有检测结果后,到南京口岸再检测,要过十多天,产品才放行。现在我们打算直接在境外生产流水线上进行检测,到南京后,就不送检了。比如牛奶生产加工时,检验机构就可以受出口商委托,去取样送检。这样至少可缩短两天时间。

早早介入取样检测,随后产品安全如何保障?从温度的监控,上飞机前的件装、从工厂到机场的押运等,整个境外流程我们都会全程监管。乔华林表示,实施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后,南京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第一时间品尝世界各地的产品。包括澳洲的葡萄酒、奶粉,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以后都可特事特办,相当于私人订制检验检疫流程了。

市场调查

进口鲜奶较少,价格是国产奶的三四倍

韩国三养大关岭牧场牛奶 15 39.8/

澳大利亚宝莱鲜奶 40 53.5/

中国光明鲜牛奶 7 14.2/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各大进口食品商店、大型超市卖场内,各种品牌的进口牛奶早已屡见不鲜,不过,这些进口奶绝大多数都是超高温灭菌的常温奶,保质期基本都在半年以上,价格也跟国产奶差不多,低温短时杀菌的巴氏奶在普通超市中则很少见。

在新街口的一家销售进口商品为主的超市内,记者看到了几款进口巴氏奶,将进口巴氏奶与国产巴氏奶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