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计划缩减职业主婚人数量 推出注册费和年审费

发布时间:2017-12-27

天维网

  自今年5月份内政部针对注册主婚人(marriage celebrants)推出注册费和年审费以来,超过10%的主婚人放弃更新执照。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一些业务量很小的主婚人认为花钱更新执照不值当,干脆告别这一行当。



Photo: bondvit/123RF

今年5月份,内政部针对主婚人推出登记费和年审费。当时内政部称,作为职业主婚人,他们应该承担这部分费用。负责出生、死亡和婚姻的登记总监Jeff Montgomery称,新西兰大约有2500名独立主婚人,其中约一半每年只主持一次婚礼。而另一方面,不少新婚夫妻为找不到合适的主婚人而烦恼。整个行业迫切需要洗牌。

“目前来看,主婚人的总量是够的,但问题在于他们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满足新婚夫妻的要求。有时是出于家庭原因,有时是因为工作,还有的主婚人不大喜欢为社区里更多的人服务。我们希望能减少这样的主婚人数量。”Montgomery说,如果有的主婚人每年只主持一两次婚礼,他们就会询问其业务量少的原因。

“有可能是因为他们所在的社区人口不多,所以没有多少婚礼,或者(业务量少)可能是由于个人原因。”他说,“所以我们给他们机会做出解释,但每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他们都选择放弃更新年审,不再缴费。”

内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全国有2467名主婚人更新了年审,但也有293人被撤销登记,约占总数的12%。

Montgomery希望这一比例更大些,将更多占着位置却不做事的主婚人剥离出去。每年的年审时间为11到12月间,第二年的一月份公布年审后的主婚人名单。

“我们在网上推出了在线年审业务,让流程更快速。不少主婚人在当天就能完成年审,较往年快多了。”他说。

另外,新西兰国会正在审议一项议案,允许夫妻不必到访登记办公室也可以完成登记。

按照目前的做法,夫妻必须在线申请婚姻注册,并在线申领结婚证书,但必须当着婚姻登记官的面在结婚证书上签字。

登记总监Jeff Montgomery称,这份提案允许夫妻省去当面签字的环节。一旦提案获得通过,那么所有的婚姻登记程序都可以在网上完成,新婚夫妻不必再去登记处或法庭,当着登记官的面签字。

Montgomery称,主婚人的职责就是确保新人在场,并且确保婚礼合法。

新西兰每年举办2.3万次婚礼。近年来,中国人在国外领取结婚证已经成为一种热潮,并且每年在国外领取结婚证的国人人数逐渐增加,新西兰目前成为众多人士聚居之一。新西兰允许全球人士在当地注册结婚,所有的结婚程序是和当地的公民一样。